居有竹

杂食党,历史控,业余剪刀手,不混粉圈,佛系嗑CP,策瑜 | 卫聂 | 恒景 | 九日

【个人CP观之鼠猫】关于9475的感想/HC/吐槽

原谅我这个后知后觉的腐圈老人鼠猫圈新人,疯狂沉迷鼠猫已经一个多月了,很多话不吐不快,就照例发在lof上了~

个人观感,焦叔的颜值巅峰时期都在台湾电视剧里,差不多就是1994年到2000年那段时间,当然焦罐罐著名的保质期长,二哥也还是帅破天际的,然而我小时候天天追宝莲灯的时候不知道为啥竟然没对二哥动心,缘分果然是个奇妙的东西。。。(想了一下感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估计是配音,二哥的配音个人觉得还是有一定减分的,有点一言难尽,对于我这种声控来说这条就很致命了。。。明明猫儿的原音辣么棒,虽然带口音但是就是萌+苏!!!私心最喜欢两句台词,说得真是抑扬顿挫一身正气实在是太好听了:“律法是为惩治犯罪者而设,岂容瓜代!”以及“展昭奉旨行事,自有担当。”被猫儿苏得捂心口,每次他一摆官威就帅得惨绝人寰!)

然而重点是,他颜值最高的时候的电视剧我小时候完全没看过!原因很简单,因为那时候看的电视台喜欢放TVB的剧,基本不放台湾这类古装剧(除了白娘子和各类琼瑶戏。。。),台湾其他优秀的古装类电视剧大陆放得少,因为都太特么长了。。。随随便便就是上百集,感觉好像大陆也就播过一个怀玉格格我还看过一点点。武侠类的倒是播过金超群版的包青天,然而我对何家劲也没动过心,劲猫确实长得正气凛然,标准的浓眉大眼,整体感觉也和七侠五义原著的展熊飞很贴近了,是个很传统的大侠以及正义代言人形象,但是。。。还是没缘分。。。

直到我这个月初某一天下班之后在b站又双叒叕一次闲逛的时候(貌似那会儿本来是在看古装帅哥群像,对里面的猫儿惊鸿一面一见钟情)发现了一个惊世大帅哥!那就是94年台湾华视版七侠五义里的双男主之一:展昭!我不管这就是颜值巅峰中的巅峰!没有见过比焦猫更好看的人了!五官简直就是黄金比例挑不出任何瑕疵的360度爆炸无死角帅帅帅破银河系好吗(原谅我已经语无伦次了)!很多弹幕说他这个时候还是肉肉的包子脸,我表示你们在胡说些什么东西,那能叫包子脸吗!!!那叫丰神俊朗!那叫神仙颜值!那叫梦中情猫!反正我看剧的时候持续舔屏停不下来,剧情什么的不care好吗都别拦着我看猫!

除此之外,更加分的是身材和气质!展昭真的是没有一刻不是站得笔直的,就是跪下的时候也是挺直了脊背,穿着红衣乌帽的官服就是身姿挺拔时刻都是污浊官场中的一股清流,穿着蓝袍任猎猎山风吹动衣袖的样子简直是如松如竹的最佳写照,就算穿着陷空岛家丁的衣服,也帅出了新高度,一看就是颜值扛把子五员外家的家丁(你走开)!最后一个单元在小奶猫部分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身材,这宽肩细腰脱衣有肉的也是各种黄金比例好吗!怎么会有这么完美的人,从脸到身材到海拔到气质都挑不出半点问题,我简直是相见恨晚,为啥小时候没有见过他啊啊啊!!!都是电视台的锅!

焦猫这种神仙颜值再配合上9475最好的制作班底(无论剧本,打光,武打,以及拍摄走的徐克电影风,各种吹爆好吗!),鼠猫成为国产圈DM开山鼻祖也是理所当然之事了。在开始进入二次元萌CP之后,一直都有听说过鼠猫这对祖师爷的,然而一直没补过原剧所以各种完美避过,在论坛(我那时候进纵横道竟然不是看鼠猫而是看景卿,也是服了我这闪避MAX的技能)和贴吧兴盛的年代因为很流行各种图片签名,所以也看过春风一笑的JPG,然而。。。有些东西真的要联系上下文的啊!展爷他明明是只有GIF才能体现出颜值有多么爆表的男人!用JPG卖安利效果不够啊!比如说我只看了b站的鼠猫精华的第1P就被猫儿迷得无法自拔了好吗!

9475的展昭人设是很丰富的,首先感情十分充沛,是个有情有义的大好人,有对开封府一窝子的亲情,有对陷空岛某耗子又爱又恨的“兄弟”之情,有对师兄雷星河的依恋之情,有对阿敏的怜惜之情,有对公主的兄长之情,etc…此外,展昭对正义和公理的坚持也是塑造得很成功的,所谓侠之大者,就是仗三尺青锋,为民守护一方青天,在这浑浊的世道和官场中只身劈开一条光明的坦途。但是好在他还有相知相惜的白兄,还有肝胆相照的四大门柱,还有永远能成为他的后盾的包亲爹公孙亲妈,所以展昭并不是孤独的。但是话说回来,虽然ZAN大人顶天立地,公私分明,可是对着某只白耗子的时候却总是打脸,比如说“ZAN某从未怀疑过五鼠”神马的,猫儿你这话说的有没有私心!还有受了那耗子一跪之后竟然甘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假传太后懿旨只为帮他们拖延时间,展大人你的原则呢!你根本就是个隐藏极深的颜控对吧!不然怎么能做这么见色忘义的事儿!(这里我要推一下 @若不问 太太的五爷恋爱经和展大人恋爱实录,双向暗恋的感觉太棒了哈哈哈,顺便给 @gingin358 表个白,紧哥画的鼠猫是我最喜欢的版本,又帅又可爱嗷嗷嗷)

除了这些大方向上的人设之外,展小猫最讨人喜欢的一个细节就是——皮皮猫!比如说上一秒才“能和白兄生死相惜ZAN某了无遗憾”跟人家手拉手一起跳崖,下一秒解了捆龙索就翻脸不认人“没什么意思,既然捆龙索已解我们就分道扬镳后会有期”,你要不要这么任性啊猫大人管撩不管约的吗!还有当面跟人含晴妹子说“不像(阿敏)”然后妹子一转身走了他就自个儿来了一句“不像才怪”,皮·到·没·字·幕!以及可以反复刷无数遍的大风民政局部分,猫儿被耗子闹得没法吃饭终于忍不住一脚踹烂五爷的凳子,请注意他开踹之前那个表情,绝对是皮到没朋友!所以说果然白兄才是最懂自家猫儿的人,大家都要么觉得南侠进了公门就是和官府同流合污要么认为展大人是铁面无私辨忠奸(哦不对放错盘了来过)顶天立地公私分明的御前四品带刀护卫,只有白兄才知道这只皮得不行的猫儿是“外表正经,骚在骨里”!!!

出于个人的恶趣味,我还特别喜欢展小猫被白耗子气到的样子,简直是太好吃了啊啊啊,无论是猫儿眼瞪的滚圆准备炸毛了,还是因为无数次背锅而露出的无奈表情,或者是十个里面九个都是给某耗子的风情万种的白眼,甚至是被对方指责是卑鄙之人时露出的受伤的表情,都特么足够让我反复看无数遍,这只猫儿的神情太生动了,果然靠谱的剧组永远知道虐美人是一种享受,比如天霸宝宝,比如逸龙宝宝,比如小竹子,比如法海,比如大表哥,比如二哥,一个比一个被虐的惨,但是挡不住那爆出屏幕的赏心悦目啊。。。

总而言之,猫儿简直就是一个宝藏,然而我现在才发现真的是。。。永远后知后觉。。。从现在开始猫儿是我的第一本命,我要把他捧在手上虔诚的焚香(快点闭嘴)

说完了猫儿,继续说9475双男主中的另外一位。其实之前因为看过原著的关系,只知道是个帅哥但是为人阴险狠毒心狠手辣(原著评价),这特么都不是啥好词,小时候读七侠五义原著对五爷并没有太大好感,甚至9475以前几个版本的五爷也不是展昭那种正面人物,所以说扭转了五爷江湖地位的孙鼠可谓功不可没。

这版的白玉堂更多还是五爷,而不是五弟,毕竟气场在那儿,虽然总是被编剧削去了智商,动不动就跟展大人无情无义(总被编剧清空好感值这个设定也是服了)无理取闹(五爷嚷嚷:啥叫无理取闹,爷那是逗猫!)阻挠人家办案(展爷扶额:说了多少次了,官府的事情,你不要插手,没一次肯听的。。。)要么就是自己被砸了一口飞来横锅又得劳烦猫儿前来调查。。。总之那种理不直气也壮的脾气也是独此一份了,只有猫儿受得了你。。。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某耗子“不管啥事儿天塌下来都别拦着爷先撸猫”的那种恶劣行径,白玉堂你是小学生吗知不知道这种喜欢人家就要欺负人家的行为很幼稚啊!你上辈子是逗猫棒投胎吗!还是那个时候的编剧大手啊,24年前就有这种天然腐的剧本,船戏什么的,跳崖什么的,大风民政局什么的,没有这么gay里gay气的剧本和如此突破天际的双箭头也没有鼠猫这种爆出圈外的祖师爷CP啊。。。

所以说,既然是能够和那么好的猫儿比肩而立的人物,我们五爷当然也是万中无一的啦。像我这种死颜控,第一件要说的肯定还是颜值。原著白纸黑字写着“眉清目秀,少年焕然,展爷不由的放下酒杯,暗暗喝彩,又细细观看了一番,好生的羡慕。”(我还能说啥,展爷你个颜控不要试图挣扎了)“年少华美,气宇不凡,形容秀美,文武双全,人呼他绰号为锦毛鼠”(丁二说的坏话我就略去了)“包相把白玉堂仔细一看,不由得满心欢喜。开封府众人见白玉堂少年英雄,无不羡爱。”(开封府一窝子也是外貌协会的哈哈哈)反正就是帅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只要用脸就可以碾压别人的那种,就差没盖章说五爷乃本书颜值Top.1了。。。

不过白玉堂到底有多帅应该只能脑补了,孙鼠是好看,但是他的气质更多还是潇洒俊逸(风流天下傲笑江湖我一人这句话简直是量身定制),焦小白当然也好看,年少华美的样子颇有原著的感觉,但是总归没有演猫儿那么苏得腿软是怎么回事。。。而且那版简直就是个话唠小可爱,妥妥的乖巧五弟好吗!其实刘伯温传奇之转世英雄里面作为杀手登场的唐玉竹也颇有几分五爷的感觉,那时的小竹子还没有后面雾雨泪痕里那么身世凄苦惹人怜爱梨花带雨,竹林里抚琴拔剑的白袍少年锦衣华服,锋芒毕露,心高气傲,剑势凌厉,招招狠决,颇有几分白五爷那种灼烈孤傲躁动张扬的气性,所以我很多时候看文代入的都是孙鼠+唐玉竹的混合版五爷,不知道我是不是一个人。。。

说到五爷不能绕过的还是违章建筑,对这货的第一印象还是来自姜Sir和夏磊大大配音的那首剧情歌《剑指风流》(我不会说我第一次对五爷有好感就是因为这首歌的。。。),尤其是那句歌词“若无那日冲霄凌云,满城飞红花,相逢一笑把酒再纵马”简直是透出画面感的虐!好在9475的编剧们都是亲妈,让五爷完美闪避了捕鼠夹子,还让包亲爹铡了襄阳王~

其实白玉堂最可爱的地方就是他的任情恣意,国人对于“侠”的向往和追求就是那种无视规则和束缚,凭借侠气豪情逍遥世间的感觉,从这一点上来说,入开封府之前的五爷其实是活得最潇洒任性的江湖豪侠,上面有四个哥哥宠着,家里有殷实富裕的背景撑着,他这样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人如果不心高气傲,还有没有道理了?但是,当他愿意为了展昭坚持的公理和律法,放下原来的行事方式,努力去适应开封府的办案风格,甚至为了展昭而奔走,学会很多他本不愿学的东西的时候,就能够体现出他这份赤子之心的诚挚。如果不是有浓到闪瞎狗眼的爱意,心比天高的白五爷会为了别人这么做吗?一切都是因为他认同他心尖上的猫儿,知道两个人本就是一样的一腔热血,一样的少年任侠,一样的铮铮傲骨,所以才会为了不让猫儿为难,去改变自己。

其实鼠猫之间既是性格互补,又是骨子里相同的一路人,所以才能相知相惜,相伴相许,有道是陪君醉笑三千场,一肩担尽千古愁!

评论(34)

热度(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