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有竹

杂食党,历史控,业余剪刀手,不混粉圈,佛系嗑CP,策瑜 | 卫聂 | 恒景 | 九日

【原创】古风歌曲之秦时明月卫聂剧情歌《纵横篇》浅谈

自从Winter break回国之后,打算看数字电视打发时间,于是很闲很无聊地开始看秦时明月,结果在看夜尽天明结局的时候,直接被风华绝代颜值爆表的少年小庄秒到渣都不剩。。。MS我一向都是攻控,于是作为一只庄叔本命就义无返顾的成为了卫聂党。有一天逛贴吧的时候看到了这首歌,然后就循环了一个Winter break,于是就陷在古风圈里再也爬不出来了。。。

 

 咳咳回题,《纵横篇》作为一首同人剧情歌,必然是有念白的,于是剧本改编自作为卫聂党应该是人人都看过的神作《捭阖本纪》,以下是华丽的卡司表:

念白:

盖聂—天海无贝

卫庄—阿春

荆轲—阿夹

鬼谷子—龙吟

演唱:

盖聂—小曲儿

卫庄—小W

 

于是现在开始从各方面说一下这首神作。

 

 首先是念白。说起来我非常喜欢给庄叔配音的秦时动画原作CV:吴磊。磊大的声音简直太苏了,各种自带低音炮有木有!小时候看HP电影就是听他的中文配音,然后被少年小庄拉下水,最后被沈夜大大秒到彻底不能自拔(古剑二的配音简直太加分了,以后有机会再开帖单独讲),作为一个声控表示,磊大必须是咱的中配本命!


 简单说一下,吴磊给卫庄配的声音从一到四部是有一些变化的,一开始在百步飞剑的时候卫庄的声音很清朗明越,带着淡淡的不羁和冷漠,到了夜尽天明,就变得邪魅了不少,值得一提的是少年小庄的声音,那音色我太爱了!尤其是鬼谷师兄弟站在崖顶的那段对话,小庄说:“师哥,你该不会是害怕了吧?才说这些不知所云的废话!”那种睥睨天下谁主沉浮的语气,傲气而不失淡定,冷静中透着自信,瞬间就把我给俘虏了!诸子百家里面,声音里那种大Boss的气场就完全出来了,BTW,庄叔对着师哥怒吼的那句:“你的剑还是那样,一样犹豫,一样怯懦!”这句太带感了各种戳我萌点啊。。。到了小四里面,庄叔聂叔都在打酱油,可是就在庄叔屈指可数的几场戏里,配音也是可圈可点的!首先是我最爱的少年小庄,在练姐的回忆里出现,音色一如既往的极富磁性,但是因为主要是在调情(啥?),所以语气也比较温柔,偶尔带点很难察觉的调侃,表示小庄你那张漂亮得天怒人怨的脸配上如此美好的声音实在是杀伤力太强了,血槽已空不解释。。。然后是正剧剧情,从冷对胜七,到威胁李斯,以及韩梦寒梦,最后是拦截师哥和墨家众人,庄叔的声音里都充满了终极大Boss的霸气和邪魅,低沉的语调里带着巨大的压迫感,例如那句:“很多人被命运安排,而我,安排命运。”

 

 接下来说一下我大爱的剧情歌卫庄CV阿春。以后有空再开帖8他的广播剧,这里只讲剧情歌念白。开场第一句念白就牢牢抓住了我的耳朵,那是荆大萝卜很自来熟的喊了一句:“小庄!”于是卫庄冷冷地回了一句:“叫我什么?”我擦这句话的语气拿捏得太好了!听着声音我就脑补出小庄同学心里非常不爽地边戳小人边吐槽“小庄也是你能叫的?”同时眼睛微眯透着危险的光芒外加头上飘着鬼火写着“再敢这么叫我就撕了你”的整个情景,表示阿春春你这句开场念白有够惊艳的~

 

 然后我就被勾起了巨大的兴趣,心想接下来有好戏了,果然听到小庄回答荆萝卜“你们谁会成为下一任鬼谷子”的那句:“呵...呵呵......活着的那一个。”真心表示这冷笑太TNND销魂了。。。再然后就是那句:“师哥,今此一战,是证明纵横之剑真正实力的最好机会。你可万万不要做出什么有辱师门的事,因为——我绝不会手下留情!”听了这句话我瞬间就想到动画里鬼谷师兄弟在断崖绝顶时的对话,阿春的语气和声音非常到位,把小庄那种心里隐忍着感情,可嘴上却硬是要狠得绝不留情的感觉表达的十分彻底。值得一提的是春槑给卫庄配的那句“师哥”出现了多次,然而无论是与动画,与《捭阖本纪》,还是与我心中卫庄喊“师哥”的那种感觉,都无比的契合:句尾微微上扬,总带着一丝挑逗,一丝挑衅,还有一丝卫庄自己都不愿意承认的惺惺相惜和佩服。

 

 不能错过的还有《捭阖本纪》改编原作的一句经典对白:“师哥,那两只兔子又不怎么好玩,又肥又蠢,还咬人,现在不过成了盘中餐,也值得你这么难过?”虽然和原作庄叔“师哥,你的眼光真不怎么样。这个女人长得一般,又闷又冷,也值得你这么难过?”这句话里包含的浓重醋意相比,妒意是没那么强(废话小庄用得着和兔子争宠?咦好像有哪里不对。。。),不过这两句话都是红果果不加掩饰的在调戏啊╮(╯▽╰)╭

 

 在后面的剧情里,小庄发现师哥竟然以身相代替他出战之后,对着师哥吼的那句:“我问你为什么!”非常符合《捭阖本纪》原作的描述——“卫庄突然爆喝一声,声音没有多大,却震得连远处的昭兰都下意识地倒退了半步”,可见小庄无差别释放的方圆十米暗潮汹涌的低气压啊~ 接下来那句话也同样非常戳萌点:“师哥,我们不是知己,也不是过命的兄弟,甚至连朋友也不该是......我们是对手,注定要一决生死,势不两立的纵横!”这句话里包含着非常复杂的情感,有担心,有惋惜,有不舍,有不甘,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决,亦有心痛如斯难以割舍的深情,配的太好了,实在值得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啊~

 

最后就是卫庄收场的那句话:“哈哈,哈哈哈哈哈……师哥,你果然厉害。你以为,我会稀罕这施舍来的胜利么?还是你以为,这样就可以结束了么? 盖聂,我们江湖再见!”开头那段笑声,心如死灰之中又带着强烈的不甘和固执,接下来两句质问,把卫庄心中森森的怨念和执念表达得十分彻底,最后一句,仿佛是看不见尽头的黑暗中刺破天际的一道曙光,虽然师哥几乎是逃避一般地抛下了一切,可是小庄却永远也不会放弃继续纠缠纵横之间的宿命,有这句“江湖再见”的承诺,两个人之间的故事就还没有结束,让人由衷地生出期待感,只要还有希望,就还有未来嘛。

  

 然后说一下盖聂的CV天海无贝大人。表示贝贝的声音太正直了,看过有人形容为“哈士奇忠犬音”,表示确实很恰当=w=。贝爷的音色总的来说很稳很有安全感,所以各种在广播剧里跑“报幕君”的龙套,有一次还听他打酱油地在广播剧里配飞机播音员,表示乘灰机的时候要是能听到这么有安全感的声音我就再也不抱怨经济舱了(喂这两件事有联系吗?)!于是,以贝贝那种温润醇厚的声线,适合《凤于九天》剧情歌里的容恬那种温柔攻,不太适合配黑化的角色,比如说《海中篱》里面,杨戬发狠的时候总觉得他黑不起来,其实有些剧情是可以把杨二郎配的渣一点的啊贝爷。。。所以那种黑化Boss的戏份让阿春来挑特别合适,典型例子就是徒有琴大的秦时剧情歌第二弹《若与君老》里面春哥配的嬴政就是个大大的亮点,虽然只有两句话,却把嬴政霸道威严的帝王气场和令人胆寒的心狠手辣表现的淋漓尽致。另外,贝贝要是稍微配的活泼一点就容易受了,而且还是那种温柔得不行的正直受,典型例子就是《三国物语序章:乱世长歌》里他配的孙策,无论是和子义骂战,还是和公瑾对戏,都透着一种“我天生正直”的受感。。。表示贝爷你其实可以玩脱一点的说。。。根据孙大符的同人设定,他跟正直哪里扯得上半毛钱关系啊?!江东小霸王是必须的牛虻策啊!这货坑都督坑老弟坑江东众从来不手软的根本就是一坑爹货他肿么能有这么正直的声音啊!策哥本性就是一土匪头子嘛!连带着把周少爷也拉下水做了压寨夫人,把江东众带成了一窝子土匪,神马纵火犯袭许都干一票就走之类的事儿他有少干吗?可是这家伙还是一枚霸气侧漏不但武力值破表而且还能玩腹黑玩权谋的主攻大人啊!好吧出于对策瑜森森的爱一不小心吐太多槽了。。。

 

 好吧说回正题,个人对大叔的原作配音其实不是太感冒,估计也是因为要配合大叔面瘫冷淡的人设所以CV的声音也不得不压得比较冷静,甚至有时候显得平淡过头到乏味了一点。。。不过,贝贝的声音配策哥虽然不合适,但是配少年盖聂那简直是绝配了有木有!这里必须说一下,少年盖聂和聂叔是有区别的,虽然在动画里少年盖聂被咸鸡画的一脸正气凛然胸怀大志不食人间烟火的样纸,但是看过《捭阖本纪》的都知道,鬼谷求学时期的师哥就是一无比完美的人妻啊!那华丽丽的家务属性,从做饭到洗衣到杂活就木有师哥拿不下的啊!太尼玛贤惠了喂!尤其是堪比剑术等级的高超厨艺更是令人发指,不然怎么能把小庄那个肉食动物的心栓得死死的!谢衣大大你有没有觉得羞愧!心疼大祭司的胃。。。另外,师哥从小就被带入鬼谷,不谙世事,心思单纯,神经比较粗,面瘫比较严重,感情比较懵懂,用小庄的原话来说就是“连被欺负都无法理解的人,欺负了又有什么意思?”(那一定是你欺负的方式不对!),如此萌杀的纯良正直受,和贝贝的温柔音再搭也木有了!

 

念白里首先第一句惊艳到的就是“这是山泉水,水里兑了些野花蜜,有助于调息解乏。”那温柔的可以滴出水来的声线啊,果然得到小庄非常有爱地回了一句调戏意味满满的“谢谢,——师哥。”紧接着小庄在吃了师哥那两只萌兔子之后补偿给他两头嫩的可以掐出水的玄虎崽,师哥很高兴地回答了一句:“呵呵,谢谢你,小庄。”艾玛师哥这纯良无害的萌样啊,我估计小庄当时就看呆了。。。

 

之后的青梅煮酒也很精彩,抛开师父的炸毛不管,卫聂之间的互动还是一如既往的萌死个人啊~ 关键是小庄竟然在讨得师哥一笑之后心里嘀咕:“做个亡国之君,也没什么不好。”话说卫庄大人,一看到自家师哥的笑你是不是就把那天下制霸纵横八荒的理想抛到爪哇国去了?表示师哥你果真是蓝颜祸水。。。

 

接下来,在小庄被韩国杀手团重伤的时候,面对本国人的刺杀,一时心灰意冷,但又十分不甘:“哈…咳咳,哈哈……,我苟且偷生、求学鬼谷,不惜以性命为质,只盼学成之后能够一洗国耻,重振我“劲韩”雄风。可如今看来,我国根本就不希望卫某活着回去。可笑,当真可笑!……秦国人想我死,韩国人想我死。师哥,你是不是,也想我死?”(这段话阿春配的同样非常赞,尤其是开头那段凄凉中带着傲气的笑,听了瞬间觉得小庄就在眼前啊!)师哥不知道该怎么劝他,只能表明心迹,忙说:“当然不是!”这里贝贝的声线透着一股毫不动摇的坚定和沉稳,绝对是小庄失意之际最好的疗伤药啊!以及小庄昏倒后师哥默默地说的那句:“此心已予,无可悔也。”这绝壁是最美好的告白啊!虽然少年盖聂一直以来的那种纠结的心情很不好把握,但是贝贝的配音还是很到位很带感的,或者说这首歌里的念白剧情实际上给予了卫庄更大的发挥空间,但总的来说卫聂二位CV的表现都非常出彩!

 

P.S 阿夹同学,你把荆大萝卜配的太有爱了,虽然偶十分待见你的音,不过根据秦时设定里某萝卜的属性不该是如此纯良有爱的声音啊,所以你还是乖乖回去配某只闷油瓶的天真吧~ 另外表示对《千金买骨》里的常留瑟也是大爱!预告乃神作不解释~ 还有龙叔我就不多说了。。。

 

于是接下来说一下原唱。首先要提的是这首歌两位歌手唱的有一种“双子音”的感觉,最开始听的时候几乎都分不出来两个人的声音,尤其是小W,比之他平时的声线,鼻音少了很多,个人认为或许和声域有关系,因为这首歌以高音为主,所以会有这样的效果。另外,跟曲爷合唱的男声,很多都让人在听的时候担心他们高音上不去,虽然小W的高音不如曲爷那么气势恢宏极富穿透力和感染力,但是在这首歌里的表现还是很棒的,能和曲爷一起飙高音飙得十分和谐令人惊艳。最后表示,曲爷的声音和少年纵横师兄弟真心很搭气场很合,无论唱聂儿还是唱小庄都非常带感,而小W也唱的很棒,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貌似把师弟给唱受了。。。

 

最后说下这部作品的原创音乐人徒有琴。这首剧情歌无论从念白演唱,还是从编曲后期,都达到了一种精彩的和谐,所以说高手在民间嘛。


-END-

评论(3)

热度(4)